李光贞教授做客“女性教育与亚洲共同体”系列讲座

作者: 时间:2017-09-22 点击数:

9月21日下午,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光贞老师做客外国语学院主办的“女性教育与亚洲共同体”系列讲座,以“莫言文学在日本的接受”为题做了专题讲座。日语专业教师及本科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李光贞,山东师范大学教授,文学博士。现为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日语系主任、日语语言文学学科带头人,山东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2004年遴选为硕士研究生导师,2014年被遴选为博士研究生导师。山东省日本学研究中心主任。曾多次赴日本访学,其中2008-2009年在日本东京大学做访问学者。多次受聘担任国家级、省部级项目评审委员。担任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山东分会会长。研究方向为文学解读与文学教育,日本文学、比较文学。

在讲座中,李光贞老师以莫言文学在日本的翻译、出版和传播为切入点,对莫言文学在日本的接受史进行客观的分析,对藤井省三、吉田富夫、大江健三郎等学者和作家在莫言文学在日本传播中所起的作用做了细致缜密的梳理。李教授最后指出: “莫言文学在日本传播和接受的研究,对于中国文学走向世界,具有极大的启发作用。”

李教授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以及深入浅出的讲解,受到日语专业师生的热烈欢迎。此次讲座对于提高教师的科研能力、扩宽科研视野有极大的帮助;对学生加深对中国文学和日本社会、文化、文学的认识也具有重要作用。

3DCDF

 

 

83B1A

 

 

 

 

 

 

 

 

 

 

 

 

 

 

 

 

 

8D26A

 

 

 

 

版权所有 © 外国语学院  校区: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2399号,邮编:25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