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工大学冯德正教授来我院讲座

作者: 时间:2019-07-18 点击数:

  

  7月16日上午,应我校科研处、外国语学院邀请,香港理工大学英语系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冯德正教授在求实际楼509作了题为“学术研究的路径与论文写作范式:以教材分析为例”的讲座。 该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赵淑容主持,科研处相关工作人员及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冯教授从以“Shall I compare your paper to a person?”引入,探讨了学术论文写作的方法论问题。首先,他介绍了一篇好的论文所应具备的条件,他认为一篇好的论文应像一个有魅力的人一样,干净(无语法瑕疵)、洋气(表达地道)、性感(亮点突出)、健美(结构匀称完整)。随后通过高露洁的广告阐释了如何进行论文写作。之后,他用“劝小孩吃药”这个实例生动地阐释了做研究的两种思路:(1)经验(实证)型:根据大量数据(经验)总结,上升到理论;(2)理论应用型:将某一理论框架应用于新的实践(分析新的数据),解决新问题,同时发展观理论。冯教授还向在座教师介绍了如何搜集文献、建立规范数据库。 最后,冯教授以自己的论文为例,详细介绍了论文写作的方法。讲座尾声,冯教授介绍了论文发表的相关信息和情况,还强调了学术道德以及国家意识形态的重要性。讲座结束之后,冯教授与部分青年教师开展座谈,对教师写作的论文、课题一一进行了针对性指导,参与教师从中获益良多.

    冯德正教授是多模态语篇分析领域国际知名专家,他凭借自身的深厚学识、创新研究思路和丰富研究经验,为外国语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从而使得师生吸取学术精华,为今后的学术生涯的长远发展提供助力!

    


版权所有 © 外国语学院  校区: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2399号,邮编:25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