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行假前科研启明星系列活动

作者: 时间:2020-07-13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升外国语学院教师的科研能力,加快学科建设的推进步伐,帮助教师充分利用假期时间进行个人科研素养提升,暑假放假前,外国语学院举办了两场科研启明星系列活动。

活动一:7月10日上午外国语学院邀请上海外国语大学在读博士刘钰老师为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做科研报告。刘钰,副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在读博士,主持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专项课题2项,发表论文数篇。

刘钰老师的报告从博一心路历程及研究选题与方法两个方面展开。首先,分享了个人读博的心路历程,给有意向读博的老师提供了最为实际的经验参考。其次,以“选题与方法“为主线,结合自己科研和项目申报的经验,从国家政策(教育部、外指委、大指委)、研讨会前沿研究、课题指南依据(国家、省社科)、前人研究(期刊、著作)、现实中碰到的问题及自己的研究兴趣六个方面解读如何确定研究选题,找到自身科研的兴趣点。建议老师们注重学术积累、提早准备、专注某个领域做深入研究。

会后,刘老师给老师们推荐了一些研究方法方面的书籍,建议老师们利用暑假时间自学,以便在科研方法方面得到快速提升。

活动二:为切实做好外国语学院高水平项目培育工作,外国语学院于7月10日晚7点在腾讯会议平台开展“高水平培育项目选题答辩会”,会议邀请了浙江师范大学付建舟教授、我校国际交流处李云鹏处长对申报的科研课题进行了评审。外国语学院院长赵淑容主持会议。

此次共有3位项目申请人进行现场答辩。申请人分别从选题依据、研究内容、思路方法、创新之处、预期成果、前期研究基础、技术团队等方面对课题进行了总结汇报。两位评委作了现场提问与点评,对每项课题的进一步完善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会上,评委付建舟教授、李云鹏处长均希望这部分课题能够进一步完善资料,把相关研究工作深入进行下去,为下一步申报省级、国家级基金项目做好准备。


版权所有 © 外国语学院  校区: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2399号,邮编:25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