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语专业简介

作者:外国语学院 时间:2018-04-29 点击数: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高人文素养、较强的创新精神、熟练的俄语语言技能、扎实的俄语专业知识和其他专业知识,能在相关部门和领域熟练运用俄语从事翻译、外事、外贸、教育等各项工作的,并具有较强的自主发展和社会适应能力的应用型俄语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基础俄语、高级俄语、俄语语法、俄语听力、俄语口语、俄语阅读、俄汉翻译、俄罗斯概况、俄语新闻听力、俄语交际口语。

专业特色(成果):

1、教学方面,遵循“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原则,即狠抓基础知识,夯实基本能力;拓宽课程内容,延伸翻译题材;突出听说能力,注重实践应用。

2、国际交流方面:目前俄语专业已经与彼尔姆国立大学等俄罗斯高校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已经在教师互派、学生交流等合作项目上展开了实际性工作。每年可根据学生的学习成绩公费派遣优秀学生前往俄罗斯各知名大学进行深造,也可按照本专业与彼尔姆国立大学签订的“2+2”协议,赴彼尔姆国立大学继续学习。目前俄语专业已成功派出30多名学生分别赴俄罗斯莫斯科人民友谊大学、俄罗斯喀山国立大学、俄罗斯彼尔姆国立大学等学习深造。

师资力量:俄语专业目前有专兼职教师9名。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4名,占总数的44%,讲师5名,占56%。从学历结构来看,所有教师均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其中博士3名,占总数的33%,在读博士1名;从年龄结构分析来看,35岁以下青年教师2人,其余7人均在35-45岁之间,具有丰富的教学和科研经验。 

实验实训:外国语学院建有数字化语言实验教学中心,实验中心布局合理,设备先进,实验室总建筑面积931平方米,座位484个,设备总值479万元,设有现场口译实训室1个、数字语言实验室4个、互动语言学习中心1个以及外贸从业能力综合实训室2个,2018年新建同声传译实训室1间。

就业方向:从事机关、事业单位中俄语相关职位的工作,也可在各类贸易进出口公司、翻译公司、国际旅行社、教育培训等机构从事进出口贸易、翻译、导游、教育等相关工作。

 

                    公派莫斯科友谊大学学习的2015级俄语专业学生冯文


                                     学生在俄语外教家做客


                               学生代表参加2017年高校俄语大赛


                                         浙江大学王仰正教授来我校讲学


                            自主创业毕业生学长返校开展外贸讲座

 

 

版权所有 © 外国语学院  校区: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2399号,邮编:25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