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专业简介

作者:外国语学院 时间:2018-04-28 点击数: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文学和文化知识,具备听、说、读、写、译等日语综合技能,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较强的创新精神,能够在外事、经贸、文化、教育等部门从事翻译、教学、管理、跨文化交际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基础日语、日语听力、日语口语、高级日语、日语笔译、日本文学史、日语写作基础、日语口译、日本商务礼仪、经贸日语、日语语言技能实践、进出口流程与操作、日语词汇学、日语综合阅读、日本社会文化、第二外语(英语)。

专业特色(成果):

1、教学方面:本专业遵循“低年级强化语言基础和实践能力,高年级以培养专业素质、拓展文化知识为中心”的原则,突出语言技能训练,强化日语翻译、国际贸易等领域的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形成人才培养特色。注重教学以外的知识扩充,营造浓厚学术氛围,定期请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日本爱知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学者专家来校讲座。

2、国际交流方面:目前日语专业与日本九州女子大学、大阪国际大学实行合作办学,与日本九州外国语学院建立了3+1学分互换制合作,并取得了实质性成果。

师资力量:日语专业现有专兼职教师12名,其中外籍教师1名,博士1名,在读博士2名,高级职称3名。从学缘结构看,教师分别毕业于山东大学辽宁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日本三重大学日本立正大学日本明治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学缘结构合理。先后有三名教师通过“国内外访问学者”项目,分别被派往日本大阪大学和京都大学访学,通过学习国外的教育理念,获得课程的新想法、新思路。

科研力量:日语专业教师近年来主持参与各级项目20余项,海外支持科研项目1项,并在国内外各类等级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出版专著、译著、参与编写教材等多部,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

实验实训:外国语学院建有数字化语言实验教学中心,实验中心布局合理,设备先进,实验室总建筑面积931平方米,座位484个,设备总值479万元,设有现场口译实训室1个、数字语言实验室4个、互动语言学习中心1个以及外贸从业能力综合实训室2个,2018年新建同声传译实训室1间。

本专业借助数字化语言实验教学中心开展课堂教学、同步实践、综合实训、自主学习,满足本专业学生在校内进行日语语言和专业技能训练的要求,提升了本专业人才培养的质量。

就业方向:在外事部门、进出口企业、教育培训机构、文化产业的相关部门从事翻译、商务、教学、管理、跨文化交际等工作。

日语专业毕业生毕梦静2016年顺利考取北京大学日语专业日语口译方向攻读硕士学位


           日语专业毕业生张之超毕业后考取大学生村官工作于聊城市东昌府区


                  东芝开利空调大客户部担任主管张亚男与在校学生交流


                        日语专业学生赴日本九州外国语学院互换留学


                       北京大学王新生教授开展中日文化讲座


版权所有 © 外国语学院  校区: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2399号,邮编:25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