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党委关于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

作者: 时间:2024-01-31 点击数: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2023年10月至11月,学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对外国语学院党委开展了巡察。2024年1月3日,巡察组向外国语学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情况,指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整改落实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党委会,统一思想认识,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巡察反馈意见进行了逐条梳理,研究部署整改落实。现就落实整改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人民立场、贯彻群众路线,坚持问题导向、发扬斗争精神,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聚焦外国语学院党委职责使命,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做好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确保上级和学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组织领导

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部署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学院党委书记是落实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组  长:于学江 赵淑容

副组长:包雪利 曹翠红 宋君霞

成  员: 李小蒙 孟广磊 曹爽

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院办公室,曹爽任办公室主任。

三、整改内容

紧紧围绕巡察反馈的四个方面问题进行整改。

一是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省委和学校工作要求方面。制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严格按学习计划落实到位,确保每年不少于12次的集体学习。确保理论学习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尤其要加大学院班子在各方面建设和发展中的政治引领和推进力,在结合学校特色发展的基础上,深入推进学院内涵式发展的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形成全面系统的工作机制。激励专任教师担任班主任。学院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持续加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力度增强学生职业规划意识,持续发力“跨境电商远航实验班”多元赋能学生从业技能提升,持续协同深入访企拓岗推动供需精准对接,持续完善精准帮扶机制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持续打造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体系形成全员合力,推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加强对人才工作的思想重视程度,广开思路引进人才,完善人才引育激励机制,努力完成年度人才引进计划,实现高层次人才引进突破。加大学校重点学科建设工作的政策宣传,进一步明确学科发展方向,不断加强学科队伍建设,确保实现“人人进学科”的要求。鼓励教师积极申报科研项目、研发高水平自编教材,努力完成“十四五”省部级科研项目指标,争创高层次项目立项,不断提高科研成果水平。进一步增强学院主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识,明晰发展思路,系统研究市场需求、自身优势与特色,深度融入国家或地方重大战略、区域内十强产业。逐步增强社会服务团队力量,加大活动力度,加强与兄弟院校的合作。在原有实践服务的基础上,通过软实力提升学院对外争取资源能力、社会服务活动的经济效益。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实落细意识形态责任制,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每年不少于2次,规范宣传阵地建设和管理,重视“三支队伍”的指导培训,及时了解回应师生所需,有效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

二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管党治院方面。抓好责任落实,对照学院发展布局,加强抓改革的具体举措和对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的措施,压力层层传导到位。高标准、严要求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熟悉并切实抓好分管领域的党建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切实增强党内履职能力。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专题研究,定期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总结,切实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到位。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提醒。加大落实“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力度,加大廉政提醒谈话频次。进一步强化重点领域廉政风险点排查和防控;不断丰富廉政教育形式和资源,加强廉洁教育的特色。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针对关系学院学科发展、专业建设的重要问题,积极开展专题调研,摈弃“老好人”思想,强化执行力,形成轰轰烈烈的干事创业氛围。加大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专项整治工作定期研究和调度力度,扛牢抓作风建设主体责任,确保整治效果深入透彻。进一步加大班子成员深入基层一线和联系师生的力度,每学期举办一次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倾听师生的意见和建议座谈会。加大对班主任培训指导力度,扎实推进班主任“三进”工作。出台学院层面的青年教师和高层次人才服务管理制度,增强对青年教师和高层次人才的主动服务意识。

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深入思考谋划学院的办学定位和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路径,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抓大事、议大事、促改革的主动性,在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方面发挥表率作用。充分发挥党建对学科攻坚、团队建设等中心工作的引领保障作用。党委会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要多研究谋划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大事、要事、年度工作计划、改革举措。党委会会议每年研究一次党建年度工作计划、听取一次师生党支部建设工作情况。进一步清晰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事边界,严格集体决策规定。确保会前酝酿充分、会议记录纪要完善、议定事项执行监督到位。加大围绕专业特点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的针对性,进一步推进支部书记工作室和一支部一品牌、党员先锋岗建设,推进“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结合学院学科特色继续深入打造党建工作品牌,进一步丰富、创新和拓展推动学院核心竞争力提升的抓手和途径。加大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的培养,加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对党建工作钻研和精力投入,强化党支部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效果,加大在教师中发展党员比例。深入做好党委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工作,做到党建、业务双提高。进一步规范并严格落实党支部 “第一议题”、“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会议记录等方面制度。

四是对巡视发现问题整改方面。进一步加大学院引进博士、新增在读博士的力度。努力提高英语专业和日语专业博士、教授数量,进一步加强学院人才引育工作。

四、工作安排

学院党委把巡察整改工作摆在突出的位置,从严从实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生态持续向好。整改工作分为安排部署、集中整改和整改巩固三个阶段。按照学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集中整改工作于2024年3月底基本完成。

(一)安排部署阶段(1月4日——1月16日)

学习领会中央、省委、学校党委关于巡察工作的指示精神;成立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召开整改动员会议,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建立整改问题台账,经党委会研究讨论完善,报送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向党内和社会公开整改情况工作,接受广大干部师生监督。

(二)集中整改(1月17日——2月29日)

对巡察组反馈的14项问题进行逐一调查核实,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落实整改措施,逐条完成整改任务,对能立即整改的问题立即整改,对短期内不能整改到位的问题,如博士化率、师生比等问题,在集中整改的基础上持续推进,确保整改到位。

(三)整改巩固(3月1日——4月3日)

对照整改方案,对整改工作进行“回头看”,着力发现整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迅速完善到位,并对整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总结,形成整改报告,上报学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找准共性问题,着力在制定和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上下功夫,有针对性地健全完善一系列管理制度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固化整改工作成果,实现管理制度化、程序规范化、考评科学化,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各类问题的发生,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建立一套机制”确保取得整改实效。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

深刻把握巡察整改工作的重大意义。巡察整改是一份沉甸甸的政治责任,要责任上肩、任务到人,全面推进落实。巡察整改是优化政治生态的重要契机,用发展的眼光全面、系统推进。巡察整改是对党员干部能力的一场政治考验,要严密组织、有序推进。巡察整改是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重要动力,要将整改过程转化为发展干事创业的实劲,把整改成效转化为发展改革成果。

(二)压实整改责任

学院党委将切实担当起巡视整改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一贯到底,推动整改任务全面落实。党委书记履行好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整改负总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带头领办重点难点问题。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抓好职责范围内整改任务。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以巡察整改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三)强化担当作为

学院党委努力做好巡察的“后半篇文章”,以巡察整改推动创新发展、完善制度、转变作风、锻造队伍、破解问题。一是清单化推进,明确时限、责任到人、逐个销号,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确保整改工作落地到位,让广大师生感受到巡察整改的效果,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汇聚更为广泛的信任和支持。二是加强协同联动,有机贯通,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氛围。三是重视调研督导,学院班子成员要带头深入一线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指导督促,提升整改时效。

(四)推动工作开展

不断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建设。在干部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破解前进道路上的新情况新问题上下功夫,在团结凝聚全体师生干事创业、推动教学科研上下功夫,在加强学院管理和提振全员精气神上下功夫。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大力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融入日常、融入改革创新、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解决好影响长远发展的体制机制等深层次问题,促进深化标本兼治,推动各项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 © 外国语学院  校区: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2399号,邮编:25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