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党员谈心谈话制度

作者: 时间:2018-11-29 点击数:

开展谈心谈话是按照党章要求,对党员、干部实施严格教育、管理和监督的重要措施,为了进一步健全并规范谈心谈话活动,做好党员教育工作,疏通党员思想沟通的渠道,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如下制度:

一、谈话目的

1.沟通思想,增进党组织与党员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的了解和团结,密切内部关系。

2.发现问题,及时研究,提出改进和处理意见,及时予以解决。

3.接受监督,高标准严要求,时刻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自觉做各项工作的模范。

二、谈话类型

1.党总支(支部)委员之间的谈心谈话,包括学院党总支委员之间,各支部委员之间的谈话。

2.党总支(支部)书记和普通党员谈心谈话,包括党总支书记、副书记与普通党员,各支部书记与支部党员的谈心。

3.党员与党员之间的谈心谈话。

三、谈话要求

1.把握谈心谈话时机。

可以在工作中谈,可以在学习讨论中谈,也可以在集体活动、家访时谈。有以下情况谈心谈话工作要及时开展:

1)群众对党员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道德品质、廉洁自律等方面有反映时,要及时谈话提醒、教育引导、防微杜渐。

2)党员之间、党员和群众之间出现不团结苗头,要及时谈话指出,化解矛盾,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3)党员在工作、生活中遇到困难和挫折时,要及时谈话鼓励,帮助他们提高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

4)党员工作调整、重大奖励、处分以及考核、考察、民主评议等,要及时进行谈话,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提出希望和要求。

2.把握谈心谈话节奏。

1)党总支委员、支部委员之间每年至少相互谈话1次。

2)党总支委员、支部书记每年至少与支部党员谈话1次。

3)党支部内普通党员之间每年至少相互谈话1次。

基本原则

1.诚恳原则。上下级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要以平等的心态和诚恳的态度与对方交流、拉家常,开诚布公,畅所欲言。 

2.有的放矢原则。谈话要有内容和针对性,力戒空泛。要从实际出发,针对不同的谈话对象的不同特点、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方式和方法,增强谈心谈话的针对性和主动性,做到对症下药。

3.实事求是原则。做到实话实说,不怕听取意见查找问题,谈问题做到有根有据,达到以理服人。对原则问题要弄清是非,对存在的缺点和不足要明确指出,对发现的错误要严肃批评。

4.实效原则。善于发现问题,尽量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通过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及时给谈话对象指明方向,促进问题的解决和思想认识的提高,最大限度调动积极因素、消除消极因素。

5.尊重信任原则。谈话谈心涉及本人或他人隐私的内容时,谈话双方要为对方或他人保守秘密。


版权所有 © 外国语学院  校区: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2399号,邮编:25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