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女子学院外国语学院开展“多语种诠释历史的智慧”系列党课活动

作者: 时间:2021-06-25 点击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做出的伟大贡献,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6月24日,山东女子学院外国语学院开展“多语种诠释历史的智慧”系列党课。本次党课将思政教育与专业学习相结合,由英语、日语、韩语、俄语、西班牙语的优秀青年学子担任主讲,由5位专业党员教师给予指导,为大家呈现了一堂图文并茂、精彩纷呈的“多语言诠释历史的智慧”主题党课。课堂上内容精彩纷呈,气氛融洽活泼,同学们反响热烈,表示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英语专业王紫腾以“The Foundation of Chinese Communist Party”为题,通过“党的建立历程”-“党的理论学习”-“用英语表达特色词语”-“对英语学习者的建议”四部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的光辉历程和经验总结。并采取中英文对照的方式,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八荣八耻”、“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国力量”“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英文术语进行讲解翻译。她说,作为外语专业的学生,我们要发挥专业优势,坚定文化自信,用流利的英语,把现代化中国更好地展示给世界。

    应用韩语专业张雪以新中国成立初期轰轰烈烈的“扫盲运动”为切入点,深入浅出的讲解了“为什么要进行扫盲运动”“怎样实行的扫盲运动”,“扫盲运动带给我们的启示”三方面内容。张雪表示,我们要从历史经验中汲取力量,不断学习和迭代,彰显青年一代理想担当,为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注入生气勃勃的青春动能。


 日语专业刘欣以“改革开放 继往开来”为主题,采用中日双语讲解方式,从改革开放的基本脉络、改革开放史是中国共产党推进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历史、改革开放的经验总结三个方面带领大家回顾了新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的成就以及与时俱进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努力。鼓励大家将党史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学习领悟党的百年历史作为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

 应用西班牙语专业时淑磊首先围绕“百年初心,历久弥新”的主题向大家展示了建党以来中国在科技、文化、外交等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随后从“以史为鉴,继往开来”“力挽狂澜,日新月异”“担当重任,勇做新人”三个方面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生动的党课。在讲解的同时,时淑磊同学积极与台下同学互动,为大家解读文章中的语法知识,将党史故事有机融入到西语课程教学。党课最后,时淑磊呼吁大家,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我们青年一代要勇担使命在肩,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俄语专业程颜开展中俄双语演讲,从“党的奋斗历程”“中国人民的奋斗历史”“中国新时代的发展”三方面带领大家回顾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历程,并对当下“中俄核能合作项目”“《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订20周年”等专业相关的时事热点与大家进行了解读探讨,引导大家学习历史,关注时事,提升个人的思想道德修养。

    2020级俄语专业的薛梦同学感叹道:今天的党课学习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回顾国家从落后挨打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进程,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付出了太多,也正因如此,红色基因是我们的根,是我们不能丢失的财富。2020级英语专业曹婷同学表示:铭记是最好的传承,时间可以冲淡一切,但革命传统不能丢,红色底色永远不能变。2020级日语专业娄在双同学说:我们要扛起“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使命,把小我与家国、世界相交融,胸怀理想,脚踏实地,带动身边更多学生矢志奋斗,绽放青春,报效祖国!

 “多语种诠释历史的智慧”系列党课活动是外国语学院将政治理论学习与专业学习相结合的重要探索成果,2020年以来,学院通过教工党员、学生代表讲党课,开展多语种讲党课试点,此次系列党课在党课立意、思维启发、质量成效等方面充分体现了外国语学院的特色,积极引导广大学子在学党史中,常学常新、不断感悟,进一步汲取精神力量、升华理想信念,以优异的成绩献礼建党百年!

撰稿人:耿华


版权所有 © 外国语学院  校区: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2399号,邮编:25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