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代表团赴美国、加拿大高校访问交流

作者: 时间:2017-11-02 点击数:

10月24日-29日,副校长贺兴利率团赴美国、加拿大先后访问了美国德克萨斯女子大学、美国德尔塔州立大学、加拿大圣文森山大学。

在德克萨斯女子大学访问期间,该校校长Carine Feyten亲自会见了我校访问团,双方各自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美国德克萨斯女子大学位于德克萨斯州丹顿市,成立于1901年,是美国最大的公立女子大学,有1.6万名在校学生,其中三分之一是研究生,有较为丰富的科研资源,有专门从事女性研究的机构和人员。

德克萨斯女子大学学术事务副校长Alan Utter,学生事务副校长Barbara Lerner,文理学院院长Abigail Tilton,健康科学学院院长Christopher Ray,商学院院长Margaret Young等部门负责人参与了会谈。双方认为,两所高校都是女子大学,都拥有为女性高等教育服务的共同使命,也有着非常相似的学科专业设置。双方同意全面加强各领域的合作,鼓励学术交流,就双方感兴趣的课题联合开展学术活动,并且在教学、研究和教师培训、学生交流等方面积极开展合作,并指定相关部门推动执行。双方同意邀请教师和研究人员到对方学校短期讲学,建立本科生交流项目,加强学校管理层及教师互访。双方同意建立直接对接的合作联络机构,加强两校之间长期的合作关系。

集体会谈后,双方还安排了教育学院、艺术学院、文化传播学院部门间的深入讨论。贺兴利副校长与该校副校长及女性研究方面的专家等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达成了广泛共识。会谈后,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我校访问团还参观了德克萨斯女子大学的图书馆、早教教室,艺术空间。

       在德尔塔州立大学访问期间,教学事务副校长Charles McAdams,文理学院院长Dave Breaux,教育和人文科学学院院长Leslie Griffin,护理学院院长Vicki Bingham,商业和飞行学院院长Billy Moore,国际服务部主任Christy Riddle参加了会谈。双方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德尔塔州立大学位于密西西比州克利夫兰市,成立于1924年,是一所男女共校的地区性公立大学,环境优美,校园安全,有非常强的体育运动项目。学校的网络教育发达,重视跨学科培养,专业设置广泛,能够授予本科、硕士和博士学位。


       双方就可能合作的领域展开了深入会谈。探讨了中外合作办专业的可能性,商讨了开展学生交流、教师交流培训的可行性路径,同意我校本科生到德尔塔州立大学可以享受该州学生学费的优惠待遇。双方就派遣教师到对方学校承担部分专业课程教学的可能性与方式方法及“2+2”双学士学位项目,“3+1+1”硕士直通车交流项目的可能性与相关条件要求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双方同意将继续加强沟通,进一步协商具体细节。双方签订了合作备忘录。我校访问团还参观了德尔塔州立大学的教育和人文科学学院、护理学院和运动场馆设施等。

在加拿大圣文森山大学访问期间,该校教学事务副校长Elizabeth Church,学生事务助理副校长Paula Mercer,文理学院院长Brook Taylor,国际教育中心主任Amy Braye等对我校的到访热烈欢迎,并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圣文森山学院是加拿大一所知名的公立大学,位于新斯科舍省(Nova Scotia)省会哈利法克斯市(Halifax)。学校始建于1873年,是加拿大第一所女子高校。学校坚持“小班授课”模式以及“人性化教学”理念,有为数不小的海外留学生。圣文森山大学所在省与山东省是姊妹省,前校长曾经到我校访问。该校对我校有非常真诚而迫切的合作意向。

      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双方表示愿意继续巩固合作关系,欢迎双方互派教师到对方授课,讨论了学生交流、教师交流的方式方法,探讨了该校在山东女子学院办硕士研究生教育及“2+2”、“3+1”合作项目的可能性,讨论了我校教师暑期海外研修的方式方法。

  我校访问团还参加了该校组织的已经持续了43年的校外商界名流与商学院学生间的大型交流联谊会。我校访问团深刻领会到了该校为学生创新创业和就业所做的精心安排,及早为在校生进行创新创业理念与精神的培育,为他们的成才发展铺路搭桥。

通过此次访问交流,在中外合作办学、师资培训、人才培养等方面开拓了多个实质性合作项目,提升了我校在美国和加拿大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拓展了我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思路,进一步拓宽了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的路径,坚定了走国际化办学道路的信心。

我校教务处、发展规划处、教育学院、艺术学院、文化传播学院有关人员参加了本次访问。


版权所有 © 外国语学院  校区: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2399号,邮编:25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