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女子学院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开展“多语种诠释思想的力量”系列党课活动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作者: 时间:2020-11-26 点击数:

11月10日-25日,山东女子学院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开展“多语种诠释伟大思想”系列党课,结合学院语言特色,探索多语种讲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内容。系列党课由英语、日语、韩语、俄语、西班牙语的教工党员担任主讲,通过确定选题、阅读文献、搭建框架、撰写讲稿、制作课件、把控课堂六个方面提高党课质量。在主讲的过程中,解读理论思想和传授专业知识齐头共进相辅相成,达到了思政与专业的完美结合,受到广大学生的喜爱。


院长赵淑容教授以“外语人的初心与使命”为主题。讲座以新时代赋予语言学习者新的使命为导入,带领学生从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提高英语学习者的政治素养两个方面展开。通过他是谁-党的性质,为了谁-党的宗旨和奋斗目标,怎么做-指导思想与基本路线来帮助学生梳理党的基本知识。通过“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等阐述提高英语学习者政治素养的重要性。讲座以中英文对照的方式,讲解关键词、重点句的翻译方法,并指出易出错的地方,帮助学生提高英语学习和翻译水平。同时用名言警句来督促提醒学生珍惜时间,把握机会,刻苦学习,做具有“国际视野 中国情怀 坚定信念 扎实能力”的新时代青年。



韩语专业副教授孙虹老师确定主题为“读时政 学韩语”。孙虹老师以轻松活泼的韩国娱乐文化为切入点激发起学生们的学习乐趣,引导学生作为外语学习者要了解对象国的经济、历史等有深度的内容,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孙虹老师重点带领大家一起用中韩双语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念(第三卷)》中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的讲话内容,并结合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对其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探讨。最后,孙虹老师寄语学生不仅要具备广博知识、国际视野,更要有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在激扬青春的过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日语专业岳小冬老师用中文和日语两种语言,向大家讲解了《习近平谈治国理念(第三卷)》中我国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央八项规定、四项基本原则、四个自信、“三步走”等战略目标。与学生们一起对书中的理念思想进行了探讨学习,帮助大家进一步认识到我国当前的国情以及作为青年应担负起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鼓励学生用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武装头脑,立足大局大势,明确未来方向,自觉将个人成长与国家事业结合起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做出应有贡献。


俄语专业博士吴佩华老师以中俄双方对共建“一带一路”的态度以及建设“一带一路”对俄罗斯的益处为切入点,向学生列举了中俄两国从初步到深化的合作历程及相关成就,加深了学生对中俄两国“一带一路”合作理念的理解;随后,吴佩华老师就中俄两国在能源领域方面的合作进行了详细介绍,拓宽了学生的国际视野,提高了学生的专业素质。党课中吴佩华老师就中俄双方如何进一步加强战略协作以更好应对未来挑战与学生进行了交流探讨。


西班牙语专业副教授付彩艳博士以一段生动有趣的动画视频导入,向大家展示了我国建国前后及建国以来的重大历史事件。之后带领大家对《习近平谈治国理念(第三卷)》中有关“一带一路”倡议,“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三严三实”等的含义进行了深刻解读。在解读中融入应用西班牙语的专业知识,在润物无声中将价值观引导融入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中。付彩艳老师向学生强调要牢记习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殷切希望,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充分发挥语言优势,扎根中国大地,提升全球视野,做一个知国情,通语言,有视野的杰出青年。

2019级西班牙语专业的高雪同学在课后表示,“习大大是我们青年的偶像,一听说有这个讲座,我就立刻报名了!之前只是模糊的知道一些中国的关键词,讲座之后我更深入地了解到了中国的政治文化与中国特色政治文化的建设。讲座也扩充了我的西班牙语的词汇量,明白了原来西班牙语可以和中国金句如此结合,学到了翻译中的直译和意译。作为成长在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更应加强各方面的学习,修身立德,我们愿与新世纪的中国一路同行,逐梦成长!”

此次系列党课,把党建工作与师生发展,外语教学与思政育人进行了紧密结合,引导学生更好的学习习总书记的科学思维和宽广视野,打造具有语言特色的思政工作模式,培养“爱祖国 知世界 通专业 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学院也将以此为基础,探索更加长效的党建做法,担负起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伟大使命。


版权所有 © 外国语学院  校区: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2399号,邮编:25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