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专业简介

作者:外国语学院 时间:2018-04-30 点击数: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英语基本功、宽阔的国际化视野、专门的国际商务知识与技能,掌握应用语言学、应用经济学、国际贸易学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和理论,了解国际商务活动规则,具备较强的跨文化商务交际能力、较高的人文素养和创新精神,能在国际商务环境中用英语从事商务、经贸、金融、外事、翻译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综合商务英语、英语语音、商务英语口语、商务英语听力、商务英语阅读、商务英语写作、高级商务英语、商务笔译、商务口译、英语语言学导论、高级英语、经济学导论、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国际金融学、跨文化商务交际、跨境电商实务、国际商法、国际市场营销、管理学概论、第二外语、学术论文写作等。

专业特色(成果):

1.课程建设,成果显著:本专业2007年被确立为校级品牌专业,拥有《国际商务英语》、《国际商务函电》、《国际商务理论与实务》3门省级精品课程,《英语语音》、《英语口译》、《英语视听说》等5门校级精品课程,拥有两个校级优秀教学团队——英语语音教学团队、商务英语教学团队,获得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1项,建设完成2项省级教改立项,建有《国际商务英语》在线课程,在校内率先开展混合式教学改革。

2.实践教学,特色鲜明:本专业围绕“强化英语基本功”、“打造商务专业技能”两条主线,构建“进阶式、立体化、多维度”实践教学体系,着力培养应用型商务英语专业人才。

3.第二课堂,丰富多彩本专业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包括:英语语音语调大赛、英语听力金耳朵比赛、英语阅读比赛、百词斩英语词汇比赛、学霸争霸赛、商务英语风采大赛等,既丰富了学生的课外生活,又提升了学生的商务技能及英语语言能力。

师资力量:本专业拥有专兼职教师18名,常年聘用外籍教师1-2名。从学缘结构上看,教师毕业院校包括爱沙尼亚商学院、南开大学、山东大学、首都经贸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

从职称结构看,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7名,占教师总数的38.89%;从学历结构上看,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教师占教师总数的100%,其中博士1人,在读博士1人;教师中拥有“双师”证书的比例达80%以上;4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4人具有海外访学、海外培训,3人具有国内高校访学经历。

3名教师获得省、厅级教学比赛奖项、校级“教学能手”荣誉称号。教师获得POCIB全国大学生外贸从业技能大赛、OCALE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山东省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共计18人次

实验实训:外国语学院建有数字化语言实验教学中心,实验中心布局合理,设备先进,实验室总建筑面积931平方米,座位484个,设备总值479万元,设有现场口译实训室1个、数字语言实验室4个、互动语言学习中心1个以及外贸从业能力综合实训室2个,2018年新建同声传译实训室1间。

本专业借助数字化语言实验教学中心开展课堂教学、同步实践、综合实训、自主学习,满足本专业学生在校内进行英语语言和商务技能训练的要求,提升了本专业人才培养的质量。

就业方向:在政府涉外经济部门,各类进出口企业、外资、合资企业、金融机构、翻译机构及相关英语教育培训机构从事商贸、管理、外事、金融、翻译、教学及咨询等工作。

 

    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生汪羽清在2008年江苏卫视“南航空姐招募大汇”中获得亚军


            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生刘丛娇就职于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国际结算部


                    商务英语专业教师参加2015年世界女子教育联盟大会


                                      现场口译实训室译员间


                            第四届商务英语专业语音语调大赛

 

版权所有 © 外国语学院  校区: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2399号,邮编:25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