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王俊菊教授来我院讲座

作者: 时间:2019-10-21 点击数:

 

10月16日下午,应我校科研处、外国语学院邀请,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博士生导师王俊菊教授在求实楼509作了题为“学术论文的选题与写作”的讲座,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王俊菊教授首先引用外语核心期刊《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中国应用语言学》,《外语教育研究前沿》、《现代汉语》等的审稿标准,界定了学术论文,即提出好问题、选择好方法,找到好答案,诠释新发现,得出新结论。随后,王教授介绍了学术研究分类。关于学术研究思路,王教授认为分三类:新方法解决老问题、老方法解决新问题、新方法解决新问题。然后,王教授引出了选题的注意事项:(1)选题是确定要研究的方法、范围、对象、方法等,而标题要求遣词用字确切、科学、规范,要简洁明了、易于检索和新颖醒目;(2)不是所有问题都可做研究问题,因为不是所有问题都值得研究、都属于“学术范畴”、都能进行研究;(3)论文选题要检索与查新,不能仅凭手头几篇论文或书籍,或仅凭兴趣和爱好。关于,论文重要特征,王教授认为要选题聚焦、文献多源、立场客观、正式问题、杜绝抄袭、符合规范。最后,王教授介绍了写作的主要原则:完整性(Introduction, Literature review, Method, Results and Findings, Discussion, Conclusion都要有,且各部分之间需比例适当)、一致性(除了文体、格式、专业词汇使用方面要保持一致外,在更高层面上,即题目聚焦、研究问题、研究方法、研究发现、研究结论上也要保持一致,要前后贯通、稳步推进,不要左右摇摆、不忽东忽西)、简洁性、清晰性、逻辑性、评判性(评判研究问题的合理性、适度性、可能性,文献综述中评判已有文献的方法和结论,评判提出的研究方法是否能达到研究目的、解决研究问题,评判研究结果的一致性和异常性)。

王教授的讲座对学术论文的全过程进行了深入浅出、有理有据地剖析。讲座内容丰富、视野宽广,既有理论视角的高屋建瓴,又有现实的可操作性。当前外国语学院的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正是凝神聚力、整装待发的时机,王教授的讲座从起跑线上为我院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今后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助力。

 

版权所有 © 外国语学院  校区: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2399号,邮编:25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