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女性教育与亚洲共同体”系列讲座

作者:李芯 时间:2019-12-02 点击数:

2019年10月至12月,外国语学院开展了以“女性教育与亚洲共同体”为题的系列讲座。邀请十余位名校专家、中外学者来校讲学,这是外国语学院继2017年下半年成功开展“女性教育与亚洲共同体”第一期后,又一次为学校广大师生献上一系列的学术盛宴。

本系列讲座由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承办,以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潘庆玉教授的《语文教学设计与想象力培养》为开端,先后聘请了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宋成德教授做了题为《井原西鹤的文体》的讲座、复旦大学外文学院李征教授做了题为《谷崎润一郎:美与镜像之殇》的讲座。此外,日本文化研究中心坪井秀人教授的《日俄战争后的萨哈林与文学家》、美国华兴报主编程汝钊先生《跨文化能力的养成与实践我在美国28年》、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院长梁燕教授的《梅兰芳:1930年在美掀起京剧热的中国人》、海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金山教授的《东亚共同体的缘起与现状》、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吴松梅副教授的《从汉字共有看中日古典文化的关联》、北海道大学光本滋副教授的《与日语专业师生谈学习》、复旦大学外文学院山本幸正副教授《聆听日本文学的声音》等讲座,精彩纷呈。

本系列讲座涉及中国、日本、美国、俄国等各国文化、既有文学的内容,也有语言文字、跨文化交际等方面的知识,内容丰富、引人入胜。这一系列讲座和学术交流活动的展开,既开阔了学生的国际视野,多方面启迪智慧、提高综合素养,也加深了对中国文化本身的理解,从而为学校学术氛围的浓厚、学科专业的发展提供了积极助力。

 

北京外国语学院梁燕教授与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曹翠红

复旦大学李征教授、坪井秀人教授一行

美国《华兴报》主编程汝钊先生讲座

 

复旦大学山本幸正副教授讲座后与学生合影

 

版权所有 © 外国语学院  校区: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2399号,邮编:25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