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专业教师风采

作者: 时间:2019-04-30 点击数:

日语专业部分师资简介

         

1425B

       

基本信息张海燕,博士,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教研室主任。日本立正大学人文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立正大学博士研究员、日本近世文学会会员、国际汉日对比语言学研讨会会员、美国罗大力财团日本米山学友会会员、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后乐会会员。

工作业绩2016年入校以来,专注于教学和科研能力的提高,承担高级日语、日语口译、日语笔译、日本文学史、基础日语等12门主干课程,教学能力得到飞速提高,并指导学生获得部级演讲比赛二等奖1项,省级比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科研方面,出版专著1部,论文多篇,主持各类科研项目3项。工作方面,自2018年任日语专业教研室主任以来,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多处日本大学及教育机构建立友好合作及交流,并开辟日语专业对口实习就业双基地1处。因教学工作业绩突出,获得2017年度外国语学院先进个人,2018年度校级优秀工作者称号。

个人认识与感言: 当今高校教育尤其是外语教育日渐趋向国际化的视域发展。日语专业如何抓住这一契机,如何开发和利用日本所独有的社会文化特征将其运用到教学和专业建设当中去,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日语人才是每一位日语教师所面临的责任与课题。希望日语专业每一位学子都能成长为友谊桥梁的架设者,为中日经济与文化的交流做出贡献。

   

基本信息曹永馨,副教授,硕士,中共党员,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专任教师。

工作业绩积极从事教育科研,注重对教学的反思和积累,近年来发表日语相关学术论文十余篇,出版专著一部,主持、参与省级、厅局级科研课题多项,主持、参与省级、校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多项。获得首届校级优质课大赛二等奖,多次获得校级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此外,因工作成绩突出获得改制升本先进工作者、优秀论文指导教师、校级优秀班主任、工会活动积极分子等多项荣誉。

个人认识与感言:中日两国一衣带水,友好交流源远流长,商业往来频繁。自《中日韩推进三国合作联合宣言》、《中日韩伙伴关系联合声明》和《中日韩合作十周年联合声明》等各项共识的签署以来,中日两国致力于2020年前扩大中日贸易量,加大贸易便利化力度,不断改善中日贸易环境,也使得山东省的中日贸易量在未来将大幅度增加,因此日语也将成为继英语之后第二受欢迎的外语,更加需要日语专业人才的跟进。期待更多学子选择日语专业,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中日友好交流与合作提供语言支持。



基本信息刘静,副教授,硕士,中共党员,外国语学院日语本科教研室专任教师。2013年日本大阪大学访问学者。2018年日本国际交流基金研修学者。国际汉语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工作业绩近年来主要学术成果:译著1部,参编教材1部,发表学术论文16篇,主持省厅局级课题5项,校级课题1项,主持参与教改立项4项,指导大学生学术课题1项。科研获奖省厅局级7项。外国语学院第一届优质课大赛一等奖,第一届中国外语微课大赛山东省赛区二等奖。因教学、科研成绩突出,被聘为学校第三届中青年骨干教师。近年来获得校级优秀教育工作者,校级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全国青年日语高级翻译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全国日语演讲比赛优秀指导教师等多项荣誉。

个人认识与感言:作为一名专业课任课教师,一名班主任,一名学业指导教师,将用真心与爱心与学子们交流,用自己的行动影响学生。“让学生由于老师的态度和影响发生有益的变化”,这是我推崇的一种人生和工作态度。

               

 

李芯    博士在读  讲师

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日语语言文学专业,自2007年起在山东女子学院日语专业担任专职教师。

承担课程:基础日语 中级日语高级日语 日本文学史 等课程

科研成果:

主持校级课题两项,参与省级课题两项。

2008年9月,参与主编《现代日语语法精讲精练(第二版)》,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

2014年10月,《中日两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利用与开发研究》,发表于《长春教育学院学报》。

2015年2月,论文《<1Q84>:后现代主义写作中的“日本印象”》,发表于《作家》。

 


           

岳小冬  硕士研究生  讲师

毕业于山东大学日语语言文学专业,自2012年起在山东女子学院日语专业担任专职教师。2013年7月参加“第八届全国日本语教师研修班”。

承担课程:

基础日语 中级日语 日本文学史 经贸日语 旅游日语等课程

科研成果:

2013年10月,主持校级青年课题《论日本平安时代的女性伦理——以<源氏物语>为中心》,于2014年11月结题。

2014年2月,论文《东瀛才女——紫式部的汉学情缘-----<源氏物语>对<白氏文集>的受容》,发表于《潍坊工程职业学院学报》。

2014年8月,论文《论日本平安时代的女性伦理---以<源氏物语>为中心》,发表于《青年文学家》。

2014年9月,论文《中日民俗中女性禁忌文化的比较研究》发表于《河北旅游职业学院学报》。

2014年,参与山东女子学院女性高等教育专项课题一项。

2012-2015年,参与日语精品课程建设。

获奖情况:第二届外国语学院优质课大赛三等奖

 

版权所有 © 外国语学院  校区: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2399号,邮编:25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