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获得第三届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季军

作者: 时间:2015-10-05 点击数:

全国高等学校大学英语教学发展与创新研修班暨第三届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于近日举行,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共同举办。大赛旨在切实提升高校外语教学质量,推动我国高校外语师资队伍建设,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以适应国家和社会对高校外语教学要求的变化。我校外国语学院教师吕婷参加了此次比赛,最终获得第三届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季军。

本次比赛的主题为“微课在翻转课堂中的应用”,来自全国各高校的469位一线英语教师参加了比赛。参赛教师将微课和翻转课堂融入在多样的课堂设计中,内容涉及语言学、专门用途英语、文学、跨文化交际等多个领域,实现了先进教育方法与多样教学内容的有机结合。我校教师吕婷以“西方文化的交流差异”为主题的微课和翻转课堂,经过初赛、复赛的层层激烈角逐进入决赛,并获得大赛季军。

在研修班上,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文斌教授对微课与翻转课堂进行了全面详尽的阐释,指出微课是以教师为中心的知识传授,要求学生对知识进行预想的复制;而翻转课堂淡化教师的课堂主观霸权,把由教师主讲为中心的课堂转变为由学生的个性需求为中心的课堂。这对大学英语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要与时俱进,不断强化使用信息技术的意识、增强信息技术知识和能力,把信息技术元素融入课堂教学设计与实施过程中,做到“质疑旧范式,开拓新视角”。

本次比赛展示了我校青年教师优秀的专业素质,同时也为大学英语教师指明了新的方向,使教师意识到面临的挑战,我校教师将借此平台进一步提升教学素质和专业素养。

版权所有 © 外国语学院  校区: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2399号,邮编:250300